我的母亲---慢慢的。。。。。。

2010-05-30 16:45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母亲已八十多岁了,具体几岁确实忘了,(但她一定还能说出每个孩子的岁数!),母亲多次流露出厌世的心情,可是作为儿子的我,且无法为其做些什么,这是我心中一道永远的伤痕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母亲1周多岁时,被送人当童养媳,因其父亲(我的外公)被抓壮丁(母亲从未见过其父亲),其母亲(我的外婆)无论如何都无力抚养一个3周岁儿子的和一个一周多的女儿,只能被迫把我母亲送人当童养媳!

    童年的母亲和那个时代的人一样,在半温饱状态中度过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转眼到十一岁,我父亲十四岁,我的爷爷去世了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,在我母亲十四岁,父亲十七岁时,我的父母就和大伯就分家了(分家时分到2两半的大米,这就是全部的家当),从此开始了自己独立的家庭之旅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慢慢的,有了我大姐、大哥、二姐、二哥、三哥、三姐、我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慢慢的,大姐出嫁、大哥结婚、二姐出嫁、二哥结婚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慢慢的,分家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慢慢的,我外出打工,我结婚,再外出,为了生活,我一直在奔波,一直没机会再回来(一年回来一两次)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 也不知从何时起,三兄弟做出个约定,老大负责赡养父亲,老二、我负责赡养母亲(无人知道这合法、合情、合理否?)

    不久父亲去世。

    慢慢的,母亲就剩一个人,自己煮饭自己吃,偶尔生病,没人知道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根据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传统,老人有儿靠儿,无儿靠女啊。

    于是天经地义,赡养母亲成了大哥、二哥、我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。

    于是老大不再过问母亲的事---因为这合乎情理!

    于是老二和我又有约定:老二负责提供口粮(年约300斤),我负责其它的(柴、米、油、盐、电等)。(我也无法知道这合法、合情、合理否?)

    遇有母亲生病,则她就在床上躺几天,实在扛不住了,才在小诊所拿点便宜药。。。。。。(因为母亲觉得这么多儿女,只花我一个人的钱,她觉得不公平、不合理、于心不忍)。

    于是我能做的就是劝母亲:病一定要看,钱该花就花,不差这点小钱,生命是第一要紧的,你好了,我才能少担心,才能多挣钱;

    慢慢的,母亲开始不跟我说实话,说一切都挺好,叫我安心挣钱,(其实我从别人那得知,她刚病愈)。

    慢慢的、慢慢的。。。。。日子如水般流过。

    天有不测风云,人有旦夕祸福!

    有一天,风高夜黑的夜晚,一场意外(或许是有人精心策划的“意外”)的火灾,烧毁了母亲的栖身地---父、母亲手上盖的房子,分给老大和老二的,分给我的则是约百年的破旧房子(雨天会漏,冬天风刮),我于是暂借老大的房子居住(老大已另盖新房,搬走)。于是母亲、老二、我一夜间失去了所有的“财产”,老大失去了老房子。

    母亲于是在强大的众人舆论压力下,被老大接走,暂时奉养,老二则暂蜗居在所谓我的“房子”里。

    母亲在小心翼翼地,谨小慎微的,像小媳妇式的,战战兢兢的,麻木的过着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大约半年后,老大终于下了逐客令,给三姐打个电话,说“没有哪个老人像咱妈那样做老人的”

    于是三姐接走,住了几个月。

    于是老二正念高中放暑假的儿子,接回了母亲。

    不久老二脚受伤,住院,花钱。

    不久脚好,欲在原址盖房,遇刁邻,横加干涉,不让盖。

    再不久,脚再受伤,再住院,再花钱。

    二嫂脾气大变,厌老人,烦老人。

    于是母亲又水深火热中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厌世之情,时时表露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而我,远离家乡,在外租房(两居室--十岁儿和近七旬岳父居一室,)而居,母亲未上过一天学,不会讲普通话,妻非本地人,未在本村长居过,听不懂也不会讲方言,儿在妻地出生,亦未能说方言,而我工作性质为早出晚归,有时出差几日方回,住小高层,无电梯,本想接来侍养,可是坐火车要二十多小时,母亲身体吃得消否?凡此等等,让我望而却步,只能做个不孝子啊!!!这常常让我寝食难安,夜不能寐,在深夜中怅然泪下!!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 慈母手中线,游子身上衣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临行密密缝,意恐迟迟归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谁言寸草心,报得三春晖。”

    每当想起这首诗,母亲在我童年时为我缝补衣服的情景总是在眼前浮现。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见面怜清瘦, 呼儿问苦辛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低徊愧人子, 不敢叹风尘。”

    这首诗非常贴切的表达了,每次母亲和我见面时的情景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河广难航莫我过未知安否近如何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暗中时滴思亲泪只恐思儿泪更多!

    我相信母亲一定是这样的!

    做老人难,做儿子也难,想做好儿子更难啊!想做孝子难上难啊!!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0-06-04 16:5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